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那本久未翻阅的笔记本
2022-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唐练 打印
  还记得大一暑假,蹲在家里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收拾屋子。偶然间发现了一个红色塑料封皮的笔记本,闲着无事便翻来看看。
  那是一个士兵的笔记本,字迹很工整,记录着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其中还有很多听来的或是自己写的小诗。青春的气息流淌在每一个文字中间,读着读着,仿佛可以看见一幅幅鲜活的画面。其中有一天内容特别多,那一天,这个士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是我爸爸年轻时候的笔记本。
  爸爸当过兵,我知道。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知道。曾经,仅此而已。但是那一天,当翻看完那个笔记本之后,忽然发现,原来,这个每天与我朝夕相处的男人,我从未了解。他的青春、他的梦想、他的韶华,我都不曾体会。后来有一天,我对爸爸说,我也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笑了笑,说好。
  回到学校,我去图书馆借阅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还有一些描写革命战争年代的文学作品。因为我想知道,那一批拥有着青春和热血的人,是怀揣着怎样的梦想,义无反顾地奔赴未来。当我合上书页的那一刻,更加坚定了成为他们中一员的信念,我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习室里,我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至今依然记得当时激动的心情。后来的日子里,我努力学习,认真负责做好班级事务,2004年4月12日,我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到今天,党龄已经有16年。
  尘封的记忆,就像久未翻阅的笔记本。不经意打开,那些往事,便不停地闪现。我终于也沿着您的足迹,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西南督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