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善待他人 善待自己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隋欣 打印
  父亲是一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数十年来,他一直用最朴素的行为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奖状曾塞满家里的一个抽屉。儿时的我并不懂得其中的真正意义,直到我自己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才体会到那一张张奖状,是组织的信任、人民的认可、自我的升华。
  因为工作忙,我不记得有多久没有见过他,没有和他说过话,有时甚至忘记了他的存在。洪水来袭时,家中的水已过腰,我和母亲在邻居的帮助下才得以脱险,他在第一线奋战;森林火灾时,他虽然不是指挥员和抢险队员冲锋在前,却一直在高温环境下忠于职守,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父亲从来不争名夺利,他经常说:“比起那些因抗洪抢险、森林救火殉职的人,我是幸运的,我得到的已经够多了。”
  父亲常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就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就是用你喜欢别人对待你的方式去对待别人,不求回报。善待自己,不是自我放纵,而是时时要求自己不断提升、完善,不断超越。
  作为万千基层党员之一,父亲是普通的,但他的思想是高远的,真正做到了人在基层、心在基层,永远秉持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父亲那里,我学会了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学会了得而不喜、失而不忧、弃而不悔,工作和生活中多一份执着和自信,多一份洒脱和从容,时刻将为人民服务记于心间,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