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1-09-1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崔煜晨 打印
  “上完班夜查,夜查完开会,周末都不休息,快退休了还连轴转,别人生病了他顶上,我看他就应该评选‘最美基层环保人’。”我休假回家,一整天没见到父亲,第二天早上母亲对我“抱怨”。
  “大家都这样。” 父亲回答。父亲淡淡的回答让我感动。我参加过最美基层环保人的报道,采访时也听到过这样的回答。他们说自己没做什么,实际上,他们总是以“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标准要求自己。
  早上我和母亲聊天,“爸昨晚什么时候回来的?怎么还像我小时候,睡着的时候他没有下班,睡醒后又上班了。要不是孩子起得早,今天又见不着了。”
  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儿时的记忆是经常分离,父亲一心在部队,不常在家。军人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24小时守护家园的责任。转业后,父亲成为一名基层环保人,但工作节奏与之前在部队并无差别,“5+2、白加黑”是常态,守护的是绿水青山、蓝天白云。
  回头看到父亲在看手机。“爸,一大早就在手机上处理公务吗?”我问。“没有,我在学习呢。今晚业务知识考试,题库400道题,这两天在外督察都没时间好好看,今天得抓紧学。”父亲说。
  学习是父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党员,父亲不仅定期去党校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还不断学习最新的业务知识。他所在的单位也会经常组织考试,以不断提升基层环保工作者的业务水平。
  当晚8点半,父亲下班回来,刚到家电话就响了,是一位举报人举报有工厂夜间施工。父亲立刻联系了同事,一起前往100公里外的工厂,然后又是一次早出晚归。
  第三天早饭时,我问:“爸,昨晚查到了吗?”“抓了个现行。”父亲说完起身又要上班。
  “今天不是周六吗?”我不解地问道。“最近每周六上午开全体人员大会。”他说。
  父亲身上体现着生态环保铁军的作风,母亲身上也延续着军嫂的付出。她虽然嘴上抱怨父亲工作忙、帮我带两个孩子太累,但一直默默支持我们,为父亲做坚强后盾,把舅舅舅妈请来一起照顾我两个1岁的宝宝。她还下载了中国环境APP,时刻关注着我的工作,督促我多写好的报道。
  在报名参加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宣传报道时,母亲说:“你爸整天督察,你也去锻炼锻炼,这可是重要工作,不参与怎么当生态环保铁军?”父亲也给我发来一句话:“通过这次督察宣传报道要多学点业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小时候我渴望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军人。现在,我虽然没有成为军人,但儿时的梦想还是实现了,我和父亲都成为了生态环保人。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