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2021-07-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艳 打印

  我的父亲是一名70多岁的老党员,虽然平凡普通,身上却有很多共产党员闪闪发光的优秀品质。他的关爱和叮嘱,多年来一直萦绕耳畔,成为了我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

  因为家境贫寒,父亲放弃了上高中的念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一所中专。毕业后,正赶上毛主席号召“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呼吁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坚决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毅然放弃了生活条件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上海,随着数十万上海青年浩浩荡荡奔赴大西北——甘肃,成了一线石油工人,开始了“战天斗地”的蹉跎岁月。而这一待就是20多年。

  在甘肃,父亲工作在荒凉的沙漠、高原,承担着最繁重的工作,为祖国的石油事业默默奉献青春,洒下辛勤的汗水。但再苦再累他始终坚持,坚毅不屈,除了对家人的一份责任,还有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如今,父亲虽然老了,但他每天还要通过新闻联播等电视媒体的宣传了解国情,学习政策,还经常与周围的人一起谈论国家强国富民的大计是如何深得人心,以自己纯朴的方式践行信念和初心。这样的父亲让我敬佩,值得我学习。这么多年来,父亲始终是我工作和生活中的榜样,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多奉献、少索取,多学习、少懈怠,多行动、少口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