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你就是地球小卫士
2021-04-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儿子:
  你好!见字如面。昨晚姥姥转述,你在小公园告诉别的小朋友,妈妈在单位加班做生态环保工作保卫地球,还说你也是地球小卫士。对方说你吹牛皮,然后你整晚都不开心。妈妈听完想给你一个拥抱,谢谢你认真记得妈妈的职业,接下来,妈妈更想跟你仔细聊聊关于保护环境、保卫地球这件事。
  为什么要保护环境?我们和所有动植物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可是,如果大气被污染了,蓝天就会消失;如果河水被污染了,水体就不再清澈,小鱼也失去了家园;如果土壤被污染了,粮食可能不再安全,蔬果可能会有毒;如果森林被砍光了,野生动物就可能会消失。而这些带来的后果,可能是我们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地球家园不再永恒。所以,我们要保护蓝天、河流、森林、动物,保护环境就是保卫地球。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是什么?在中国的土地上有几千万从事生态环保工作的叔叔阿姨,他们的具体工作类型不一样,但是都默默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
  他们有的冲锋在一线,像警察抓坏人一样去抓违法排污的企业,阻止他们“冒黑烟”、偷排废水;有的研究污染防治技术,像医生诊疗病人一样,修复被污染的大气、水体和土壤;有的在做生态环境监测,全天候监测周围环境的变化,像天气预报一样预报环境状况,告诉你今日空气质量是几级,是否适宜出门活动;有的在做生态环保宣传,通过办讲座、组织摄影展等公益活动,倡导更多的人关注生态环境问题。妈妈从事的工作则是研究如何制定好的路径和方法,推动更多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凝聚成更强大的力量。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生态环保工作,我们所有人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美丽中国梦”,那就是努力守护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全力打败“环境污染”,交给你们一个美好的绿色家园。
  你是地球小卫士吗?当然是。你是6岁的小孩,你懂得垃圾分类,认识矿泉水瓶、废纸是可回收垃圾;你知晓洗涤剂会污染水体后,便不再拿洗手液玩泡泡;你会制止小朋友,告诉他们不能踩踏花草。妈妈特别欣慰,你已经有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和行动,你就是地球小卫士呀。
  亲爱的孩子,谢谢你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支持,更感谢你,让我看到了绿色的希望。
  你最爱的妈妈
  2020年5月25日

  (执笔人为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王璇,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