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写给88岁大寿的老爸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老爸:
  5月3日是阴历四月十一,您88岁大寿,但我不能回家了。为了不给疫情防控添乱,本来计划五一回家给您过寿的计划不能实现了。我知道您不会怪我,您一直都很体谅我,但我还是有些内疚,争取端午节回去看您吧。
  给您网上买的香瓜,和之前买的河南菠菜和云南洋葱一样,都是抗疫助农的农产品,买了吃了就是帮到他们了。虽然您血糖不太稳定,但两餐之间吃上半个,应该没多大问题。记得小的时候,您最会买菜最会挑香瓜了。又香又甜的香瓜味道经常伴随着我儿时的记忆。
  今天上午,我参加了部里的网络视频会,今年党建的主题活动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要做出新贡献”。这几年,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艰巨,作为生态环保战线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我先后参加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大气强化监督帮扶等重要工作任务。会后我和支部同志在一起商量,在收官之年,我们还应该做什么新贡献?
  报社新版的APP就要上线了,做好生态环境新媒体平台,服务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应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新贡献吧。这段时间,我们正在调试新的APP,等我回家,给您也装上一个“中国环境”APP,您就可以看到最有时效性、最权威的环境新闻了。
  我知道,在工作上的事情,您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而您不知道的是,积极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这样的理念和态度其实也是您一直在影响着我。小的时候您说过,您年轻做记者时,遭遇过百年一遇的洪水,您不顾个人安危冲到一线去采访。洪水中被解救的产妇,给孩子起名叫“洪生”。说起这篇报道被新华社转载,您眼中闪烁的光,多年来一直照耀在我的心里。
  老爸,是您从小学就开始辅导我写好作文,为我长大后记者职业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您一直教育我做人要正直善良,工作要爱岗敬业,是我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的坚强后盾和精神支柱。
  老爸,今年您的大寿我不能陪在您身边,不过还有哥哥姐姐,你们共度快乐时光吧。多拍照片、多拍视频传我,让我也能在异乡分享到你们的快乐。
  老爸,每天您还是要坚持散散步、打打拳,再用艾灸烤烤腿。多吃青菜,多吃粗粮。您一定要健康,一定要长寿。妈妈的爱,已经定格在十年前。老爸您的爱,一定要更加久远,让女儿能够这样一直深爱着亲爱的老爸……
  老爸,88岁大寿,祝您寿比南山、福如东海!
  您的女儿刘蔚
  2020年4月30日
  (执笔人为中国环境报社刘蔚,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