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心怀大爱的逆行者不只存在于海报上
2020-05-28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亲爱的爸妈:

  见信如晤。

  回想起来真是惭愧,这好像是长这么大以来,我第一次给你们写信。回想这二十多年来,在我叛逆期和你们闹别扭时,你们给我写过信;十八岁成人礼那一年,你们给我写过信……但是,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认认真真地给你们回过一封信。在这个电子化的时代,也许信件这种形式被人们渐渐淡忘了,可是文字的力量却永远不会褪色。我想,这也是你们这些年来不断给我写信的原因。

  去年年末,我结束了国外学习生涯,回国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我知道,你们多有关心,也多有担心。如今我已工作四月有余,是时候把这个阶段的成长说与你们听了。

  初入报社的我,只是一个刚刚脱离校园的人,对社会、对人生的认识依然浅显。工作不久,就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整个春节的气氛都被疫情打乱。春节假期结束后,我一直居家办公。疫情严重时,我采访了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

  我曾以为我并非心怀天下的大义之人,只关心一己私利与荣辱,不在乎窗外世事如何。但是,在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生态环保人对话的时候,当我听到他们忘记晨昏,忙到无暇回复家人,忙到无暇照顾孩子,当我听到他们的爱人因为工作而感染不得不居家隔离,当我看到他们在夜深露重的时候就着一碗泡面坚守岗位的时候……这是第一次,我和那些时代洪流中的逆行者如此近距离的对话,倾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取舍,体悟他们的意志。

  虽有些羞于启齿,但是在那段采访的时日里,我曾数度潸然泪下。那时我经常想,这个国家有这样的一群人,真好;能被他们守护着,真幸运。

  心怀大爱的逆行者和战士不只存在于海报上,原来他们离我们是这样近。他们的精神,是这样真实而坚定。

  我想起上中学时,妈妈说起她曾经很赞同的一句话:“用生命影响生命。”

  初入职场的我,上了一堂深刻的生命教育课。

  世界上本没有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在我们的小家里,你们为我操心谋划;在这个国家里,有无数的英雄冲锋陷阵。

  短短几个月,我好像一下子懂了许多。我很感激这份工作,让我知道“大义”为何,知道了“奉献”之美,知道了“爱国”的许多种表达方式。

  亲爱的爸妈,我很荣幸地告诉您,现在我是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了。虽然我的力量仍然微薄,虽然我对生态环保事业还远谈不上熟稔,但是我愿笔耕不辍,做一个中国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记录者、亲历者,仰望星辰,脚踩泥土,为我深爱的国家和这份生态环保事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

  亲爱的爸妈,您的儿子长大了。他会带着这几个月来的收获与感动,带着对这份事业的憧憬和崇敬,带着对工作的责任与担当,继续走下去。

  不会停下脚步,不会让您二位失望。也请勿要担心挂念,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一切安好。

  爱你们的儿子

  2020年4月26日

  (执笔人为中国环境报社于天昊,标题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