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父亲的嘱托
2020-05-07 作者:生态环境部华北督察局 李东林 打印

  “做工作要公平公正,要对得起良心”“保护好身体,做事要老实”,每次和父亲通电话,这样的嘱托一定是他说的重点。

  离上次去看他已有近一年时间。父亲作为近80岁的老人,饱受病痛折磨,轮椅上的他,却总是强撑着说“有你姐姐照顾,我很好,不必挂念”“要好好工作”。因为工作原因,我能回去看望他的时间很少,近几年来,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随着他步入暮年,生活圈变窄,面对身体衰老和病痛,对子女十分想念,却担心过多联系会耽误我工作,总是把思念默默放在心里。每逢回老家探亲,看到他步履蹒跚,忍受着痛苦却装作精神饱满,询问我的工作和生活,心里都是百感交集。

  回想父亲年轻时,为人和善,几乎从来不发脾气,而且工作勤奋,正直得近乎古板。特别是他面对利益纷争时,他总是选择隐忍,总是对我们说“我们让一让吧”“吃亏是福”“做事对得起良心就好”,这和父亲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我的父亲从小家庭贫困,他一直品学兼优,在他读大学期间,一度计划辍学回家帮爷爷奶奶干活补贴家用,由于学习成绩优异,学校为他免除了一切费用,还破例发了少许生活补助,才使得父亲顺利毕业。但遗憾的是,他当时再没有经济能力读保送的硕士研究生。但也正因为如此,父亲分配工作后遇到了母亲。于是,他总对我说,“人要懂感恩,你们都要好好工作、好好努力、多做好事,如果当时没有组织帮助,我哪能读完大学,也遇不到你妈妈,现在不一定在哪里呢,哪还能有你们呢。”

  父亲是标准的唯物主义者,更有着传统中国人特有的老实中正。与人为善,“对得起良心”是他做事的原则,也是教导我做人的重要标准。记得多年前他对我说,现在确实有些投机钻营的人,但是我们切不可那样,做人要老实,你做每件事的时候,都要想想是不是对得起单位,是不是对得起大家,是不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如果做事表面上一心为公,心里藏着私利,也许现在大家不会说你,但你要想到日后大家会怎么看你,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千万不能走歪路啊。父爱如山,虽然他身体孱弱、病痛缠身、自顾不暇,但在精神上一直是我面对困难时的心理支撑和强大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