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节俭的母亲
2020-05-07 作者:生态环境部东北督察局 扈黎光 打印

  母亲不在了,我常常回顾她陪伴我们走过的日子。即使现在想到某些场景,我仍觉难以忘怀,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节俭。

  她在食物上节省。小时候,夏天高温,饭很容易变馊。在饭桌上,我经常与母亲就饭是否已经变馊而发生一些争论。那时候家庭经济困难,饭食即便有些变质,也舍不得倒掉。大部分轻微变质的饭食,都被我们分吃掉了,而一些变质比较严重的饭食,都成了母亲的“专享”。

  她在穿衣上节省。小时候我和弟弟穿的衣服,都是母亲缝制的。母亲把收集到的各种边角布料拼凑起来,物尽其用。我和弟弟所穿着的棉袄,就是母亲用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布料拼凑缝制的。穿着花棉袄,不小心被邻居们看到了,都说我的母亲真会过日子。

  她在用品上节省。去年,母亲得了严重的肺病,卧病在床。我们将卷纸一片一片撕下,放在她的手边,以便擦拭使用。但我发现她每次用纸,都要将一片纸再撕开,分解为更小的纸片,以节省纸张。她的手已经干枯,没有一点力气,撕开一小片纸,似乎要耗尽她全身的力气。在人生的最后一刻,母亲用节俭诠释着她努力奋斗的一生。

  现在想想,母亲的节俭是有些过了,她的健康的恶化,与她过于严苛的生活方式不无关系。但正是这个节俭的精神,帮助我们度过了特定的物资匮乏的年代,完成了我和弟弟的教育、就业、成家等关键的人生大事。母亲不在了,但她节俭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的家庭,让我也养成了节俭的生活习惯。“咬得菜根,百事可做”,只要保持这种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家庭的扁舟就不会为变故的巨浪所摧毁,我们的生活就会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