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在工作中发现和体悟良好家风
2020-04-22 作者:生态环境部机关服务中心 彭德富 打印

  不久前,我赴宝鸡市参加大气强化监督帮扶工作,进村入户调研“双替代”进展。在与一位村民拉家常中感受到他良好的家风,我深受教育。

  10月18日下午,走进陈仓区香泉镇杜姓村民家中,听他说与老伴刚刚从外地回来,就从村上领到了“双替代”项目发放的电炊具、电暖具。我顺口问他从哪里回来的。他说,9月初他带领53个村民去内蒙古自治区帮人捡土豆,来回40天村民共收入15万余元。我称赞他有办法,能为村民找到挣钱的路子。他说孩子在城里上班,自己种的粮食蔬菜吃不完,还种一亩二分地花椒,仅卖花椒就有1万多元收入,日子还不错。但是,光自己一家日子好过不算啥,身边村民都好过才算发展。所以,他通过熟人四处寻找年纪大的村民也能干的活,为大家增加收入。今年已是他第三次带领村民集体外出务工。听着他平实的话语,我不由得崇敬起这位老大哥。

  看到他家大门上钉着“光荣之家”牌子,我又问家里谁参军。他说自己和儿子都当过兵。儿子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在城里电厂上班,工作很忙,很少回来。儿子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春节前,他嘱咐儿子:“家家户户过年都要用电,电厂可不能出问题,你在单位好好上班。你工作干好了,家家户户年过好了,我们家年就过好了。”自从儿子参加工作以来,每次过年都在单位值班,结婚后,先是儿媳自己回来,这两年儿媳带着孙子回来过年。

  这位大哥不简单,我打心底里佩服他。自己日子好过了,还为其他村民四处打听挣钱的机会;教育儿子爱岗敬业,让他年年春节安心在单位上班。他们优良家风传承得很好。我对他说:“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让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你处处为大家着想正是在为人民服务,你的觉悟很高。”他笑着说:“部队就是这样教育我的。”这次走访发现了杜大哥良好的家风,是工作之外的一大收获。

  离开杜大哥家后,我脑子里一直回想着他的话:“自己一家人日子好过不算啥,身边村民都好过才算发展”“家家户户年过好了,我们家年就过好了”。一位63岁的农民尚且有这样先公后私的思想境界,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更应当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