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良好家风 传世之宝
2019-10-15 来源:中国环境网 作者:陈寿宏 打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优良家风是社会风气的缩影,为人处世时,与人交流中,行为举止、工作生活处处都体现一个人的家风。我的家风总结归纳为:勤俭持家、艰苦创业、报效国家、读书育人、尊老爱幼、善待他人,团结互助。

  艰苦奋斗,拼搏有成。从我记事起就听到祖父的人生故事。他十七岁时迫于家境贫寒,只身乘船,飘洋过海前往泰国谋生创业,以自强不息、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融入当地社会,扎根海外,最终事业有成。成家立业后,虽在异国养儿育女,但不忘祖国。祖父记挂自己的母亲,为了不让国内居住的母亲孤独,将在海外出生的儿子,也就是我的父亲送回祖国陪伴曾祖母。祖父在海外艰辛创业,始终不忘报答母恩,不忘做儿子和父亲的责任担当,在海外谋生、艰苦创业中坚持克勤克俭,把省下的有限资金源源不断寄给在家乡定居生活的母亲,供我父亲读书。我父亲说,通过与自己父亲的书信往来,深深被他在海外艰苦创业和孝善母亲的举动所感动,立志做一个热爱祖国勤奋读书人。他在学校刻苦读书,成绩名列茅,深得老师喜爱,早年入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从普通青年成长为一名领导干部,担任地方一县之长。我的父亲廉洁奉公,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为理想,深得组织信任和群众爱戴。父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一生,忘我工作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我们兄弟三个以父辈的优良品格作为榜样和处事准则,把爱党爱国、报效国家摆在首位。在我们三兄弟中,有两人曾光荣参军,为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得小时候,祖父每年都会托水客(帮助华侨搭带物品的人)带回叔叔他们穿过的衣服。睹物思人,每当见到这些衣物,我们都会感到无比的温馨和幸福。衣服有旧有新,洗得很干净,饱含爱的温暖和节约的理念。父辈的教诲让我牢记于心,在部队穿的工作服只要能穿,旧一点我都舍不得丢,洗了又洗,补了又补,勤俭节约的传统在我身上得到继承。

  受父辈的影响,我和家人都养成了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氛围。读书使人明智、明理、明史,读书和藏书是我这个大家庭的共同爱好,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书房书橱。在艰苦的岁月里,父辈们曾说过,哪怕再穷再辛苦,就是“砸锅卖铁”也要送子女上学读书,学文化、懂知识。在海外谋生的祖父,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克服困难,竭尽所能将4个女儿送到高等学府读书并取得大学和博士学位,毕业后为当地社会建设服务。我们这一辈,在国内的就有八人取得大学以上学历,在不同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应有力量。

  善待助人,和睦乡亲,对于遇到重大疾病和生活困难的亲朋、乡亲,我和家人都尽可能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体现了乐善好施、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

  今天,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我和家人有一个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约定,比如在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做到不浪费一度电、一滴水、一颗粮、一张纸,做到人离灯熄,洗衣水和洗菜水用于拖地和浇花,不随地丟垃圾等,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尽自己所能为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尽一份力。

  作者单位:广东梅州市梅县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