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红色绿色铸就爱国忠诚之心
2019-09-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黄志伟 打印

  我的爷爷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历过战火的洗礼,小时候常听他讲述红军的爱国事迹。爷爷曾和我说过朱德元帅是他最崇拜的人,在他留下来的“朱家八字家训”——“忠诚、厚道、勤奋、努力”中,“忠”字当头,而这也是对一名共产党员最根本的要求。也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对党忠诚、勇于为国献身,才建立起了新中国。爷爷关于爱国、忠诚的教诲,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早早就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形成了时光洗不去的痕、抹不掉的影,也是入党后最忘不了的初心。

  如今我投身到生态环保事业之中,是机缘巧合,更多的也是“爱国、忠诚”家风的一种传承与延续。从我高考填志愿选专业时,懵懵懂懂被调剂到环境专业,直至读研、工作,正是“忠诚”这两个字让我一直走过来了。在当时进入工作单位面试时,曾凡棠研究员曾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我们选人时最看重的是品质,而品质中最看重的又是“忠诚”,我们想要的是一个忠于国家、忠于党、忠于环保事业的人。直至工作多年后,我才幡然醒悟,这同时也是一名在环保事业奋斗了三十多年的老环保人的信念呀:唯有具备爱国与忠诚品质的人,才能在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中一直默默无闻奉献青春、砥砺前行。

  从儿时听到的老共产党员讲述的“朱家八字家训”,到老环保人谆谆教诲的忠言,冥冥之中似乎有一条纽带传承着,那就是红色、绿色光影互相交织的爱国忠诚之心。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