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红色家风代代传
2019-09-2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梁经咸 打印

  “瑞气进门廊家安家旺八方歌,祥辉映我土国兴国强五星扬。彩笔绘蓝图青山绿水荡春意,改革帮致富万户千家颂党恩。”这是我的爷爷八十大寿,儿孙满堂、觥筹交错之时的赋诗选节。简单而慷慨激昂的诗句,向我们展现了一名6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心中延绵一生的红色情怀,这场景深深触动和感染着我们几代人的心。

  我的故乡咸宁是武汉会战和日军进攻长沙时中日两军正面交战的主战场。爷爷幼时正是抗日战争的年代,他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惨烈,体会到了底层人民生存的艰辛。在我小时候,经常让爷爷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每当这时,他都会语重心长地说,落后就要挨打,我深有体会,只有新中国成立了,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生活,你们年轻一代一定要珍惜。从爷爷的言语里,我能真切感受到他对中国共产党、对新中国的感激之情和感恩之心。

  爷爷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故乡的县区教育组工作,他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把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父亲和我也深受他的影响,在基本条件允许的第一时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个三辈均是共产党员的红色家庭。这么多年来,我们把建设红色家风当成了家庭文化,一直都在踏踏实实做事,平平淡淡做人。

  正因爷爷的言传身教,我的父亲成为了一名30年经验的党员教师。从参加工作起,他就把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成了一生的追求。他始终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认真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注重对学生各种潜力的培养,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及教学管理水平。同时,作为班主任的父亲很注重爱国主义教育,他经常以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来勉励学生,希望他们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自从我参加工作以来,爷爷和父亲就一直叮嘱我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作为一名奋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的基层年轻党员干部,我很自豪自己能参与到祖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中,我也会认真践行一代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将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精神发扬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伟大事业之中,让红色家风代代相传。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