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19-09-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邹静昭 打印

  我的姥姥去世早,在母亲刚上初中时就病逝了。母亲告诉我,当时班上有个要好的女同学很关照她,女同学的妈妈经常送双份的食物和学习用品到学校,让母亲这个“没妈”的孩子,体会到了一份难得的母爱。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经历和体会,母亲很乐于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我们楼下的一家人,男主人和儿子因为打架进了监狱,剩下一个女主人带着两个小女儿过日子,有的邻居对她们避之不及,母女三人进进出出也总低着头。

  春节临近,家家都忙里忙外、热热闹闹,唯独这家冷冷清清。在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母亲还是在春节前夕熬夜给两个小女孩每人做了一件新衣服送去,我清楚记得那两个小女孩看到新衣服露出的欣喜表情和她们母亲感动的泪水。

  我初中时发生了一件事情,母亲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个年轻人骑车撞倒了,母亲头摔在马路边上,出了很多血,伤得不轻。火冒三丈的父亲原本想好好教训一下这个鲁莽的年轻人,但是父亲了解到那个年轻人家里很贫困,是因为亲属去世急着回家报信,所以才把车骑得飞快。清醒过来的母亲得知这个情况后告诉父亲不要难为这个年轻人,因为他也不容易,不仅拒绝了年轻人拿来的赔偿款,甚至连年轻人送来的营养品也没要,让他带回家给老人补身体。年轻人离开病房时给母亲深深地鞠了一躬。

  言传身教,上小学时,我就开始学习母亲的样子帮助别人。听大人们说,住在我家楼上的一位老爷爷,孩子对他不好,吃的穿的都是剩下的,老爷爷腿脚不好,每天还要拄着拐杖吃力地用篮子提煤块上楼。听到这个情况,只要我见到老爷爷提着煤块,就会冲上去抢下篮子,帮他提到楼上的家门口。小小的我,大大的篮子,真是连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一次,老爷爷颤颤巍巍地说,闺女谢谢你,可惜我没有钱,我要是能给你买点玩意儿就好了。我听了比收到什么礼物都开心,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直到长大成人后的今天,我一直觉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是件快乐的事情,“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能力伸出援手就不要转过身去”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我的母亲,没有成就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她已经把“利他之心”深深植根在我心中。每个人都是一颗生命树,母亲就是生命树的树根,有了她的温暖和滋养,树木必定根深叶茂。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