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家风让我爱岗敬业有担当
2019-09-12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郇环 打印

  说到家风,我就想到我的爷爷。爷爷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身上那些闪闪发光的优秀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父辈和我,传承至今,依旧鲜活。

  爷爷是山东临沂的一个放牛娃,他热爱学习,追求进步,积极投身革命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爷爷在14岁那年参加了儿童团,16岁开始担任民兵队长,20岁入伍参加抗美援朝。后来,为了祖国发展建设的需要,爷爷脱下军装、穿上工装,转业参建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等一批新中国重点工程,成了工业建设的先锋,南征北战铁军的一员。

  在我眼里,爷爷不只有在解放战争和祖国建设中的传奇经历,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老共产党员忠诚干净的政治品格。爷爷曾经跟我讲,自己在转业后,始终坚守一个理念,那就是工程项目在哪里,自己的家就在哪里。爷爷带着全家从白山黑水的吉林长春,到临近边疆的黑龙江富拉尔基,再到天府之国的四川德阳,最后是渤海之滨的辽宁盘锦。画面说起来轻快,可是南北辗转,各地奔波,一家老小饱受辗转奔波之苦和迁家安顿之难。有一次,爷爷有机会留在生活条件好、发展前景广阔的上海工作,但是想到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要坚决跟党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毅然放弃了在上海安居乐业的机会,继续奔赴下一个“战场”。爷爷的这个选择深刻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样去“守初心、担使命”,让我备受感动,也给我树立了榜样、立下了标杆。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良家风代代相传,也熏陶和激励着我。作为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我努力把家风融入当前的工作中,坚守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勇于扛起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担,争做生态环保铁军的一员。对我来说,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工作,一心一意保护绿水青山,留住天蓝水清地净的生态环境,就是对家风最好的传承。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