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家风故事
家风故事:“7分”的震撼
2019-08-2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叶荷瑞 打印

  儿子小时候也算一个“神童”,5岁上小学,9岁上初中,16岁考上了武汉大学。记得去武大报名那天,我们还和儿子一起仔细认真地打扫了宿舍,特别是宿舍的门,估计多年没人好好擦过,居然也被擦得锃亮。虽然没多少言语,但这一招一式,渗透着我们心中对儿子无比美好的期待,期待儿子在号称“中国最美校园”中能茁壮成长。

  很快,儿子寒假回家,带回了大学第一个学期的成绩单,虽然没有当年我大学第一学期的成绩单漂亮,但总算没有挂科。

  到第一个暑假回来,问起儿子的成绩单,儿子说这学期的成绩要晚几天出。一个星期过去了,仍没看到成绩,我便对儿子说我们一起上学校网站查一下。一查,发现高等数学成绩居然只有7分。我问儿子,考试是百分制的吗?儿子说是。我问考了7分是怎么回事,儿子不吭气。

  “你这是完全没学的节奏啊,这个假期你就不要休息了,你先自学,然后让你妈妈把高等数学的例题都抄下来,你一道一道地做。例题做完了,再做习题,也要一道不落。你妈就在家陪你,一道一道地核对。我下班回来再一道一道地检查。”说完后,我又说,儿子啊,要考好成绩,你再聪明,这笨功夫咱们也得下啊。结果,儿子一个假期没有休息,一本高等数学真正学完了,笨功夫加上聪明劲,从做题的效果看,还不错。

  儿子从一个“神童”变成了一个只考7分的“熊蛋”,给我们全家特别是我带来极大的震撼。在家庭教育上我一直相信身教重于言教,儿子现在这个样子,与我没领好头也一定有关系。那时候是2008年前后,“八项规定”还没有出台,我当时正在一个地级市当局长,每天应酬不断。自己这么个样子,怎么能教育好儿子?

  那时候有公开选拔,我当时任职的局长就是公开选拔的。痛定思痛,我决心再次参加公开选拔,想再创造点奇迹,给儿子做个更好的榜样。即便不成功,这种精神也应该能感染到儿子。

  后来,我考到了位于甘肃兰州的原环境保护部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儿子也考到了兰州大学读硕士。再后来儿子又到巴黎萨克雷大学居里实验室读博,现在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我们全家又相聚在北京,一家人其乐融融。

  一路走来,那7分之耻,震醒了我们全家。知耻而后勇,我们全家也重拾初心,砥砺前行。把家里这点丑事拿出来晾一晾,也是自己希望立此存照,再聪明也要下笨功夫,千万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

  作者系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副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