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贵州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跟进压责守护绿水青山
2022-08-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尹琦琦 打印
  “自督查组进驻松桃苗族自治县以来,共反馈督改问题100余个,约谈提醒29人次,谈话提醒7人次。责成松桃县纪委监委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5家单位及班子给予通报批评或约谈,10名责任人被追责问责。”日前,贵州省铜仁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向市委汇报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松桃县锰矿资源富集,部分企业开采中存在锰渣不规范堆放、渣场渗滤液外排等问题。今年4月,贵州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铜仁市纪委监委组成联合督查组,紧盯责任部门履职堵点、干部作风问题,深入松桃县就锰污染治理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0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健全完善疏堵修复等机制。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以铁的纪律守护绿水青山。
  贵州省纪委监委把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的重要内容,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结合巡视巡察反馈涉及生态环境问题等,制定专项监督方案,梳理问题台账。同时,构建由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县纪委监委协作联动的专项督查组,围绕督查反馈生态环保责任压实不够、整改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强化监督督促,对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我们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聚焦监管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九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紧盯群众反映集中、强烈的生态环保领域问题强化督查,对问题查办效果欠佳、环境监管执法不严等问题围绕责任、作风深入核查研判,加强工作提醒,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健全完善信访分析研判、生态环境信访平台管理和内部通报机制等工作制度,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难点问题督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