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紧盯中央环保督察通报案例——精准问责堵漏洞
2021-06-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
  针对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的第五批8起典型案例,相关地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突出问题加强督查督办,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以强有力监督推动高质量整改。
  山西省晋中市紧急召开全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动员大会,通报太谷区典型案例及问题整改进展情况,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晋中市纪委监委要求太谷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纳入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统一协调指挥,与市委现场调查组积极对接,迅速跟进了解通报案例相关情况,同时结合问题整改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针对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湖南省株洲市老旧污水管网、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滞后,大量雨污混流水直排湘江的问题,株洲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住建局制定整改方案,要求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逐条逐项抓整改。同时,该纪检监察组推动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核查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等项目,持续加大污水管网改造力度。
  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通报指出的“三次报送数据,均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工作不严不实,存在闯关思想”等问题,已督促责任单位践行严实作风,在5月底前扎实完成新建污水管网及老旧污水管网、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资料的收集、统计和核查工作,“在掌握真实准确管网改造数据的基础上,做到真督实查、一督到底”。
  在监督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中,云南省纪委监委逐步建立直查直办机制,多次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联合当地纪委监委深入实地走访,通过组织座谈等方式了解问题成因,听取整改意见。“本批问题整改中,我们正在运用直查直办机制,紧盯玉溪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等典型问题,厘清责任、督促整改,并及时向社会反馈监督调查情况,回应群众诉求。”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加强督查督办的同时,相关地区纪委监委正有序推进通报案例问责工作。“煤炭减量替代工作弄虚作假”“监督管理工作不严不实”“对焦化企业环境污染监督不力”等问题披露后,安徽省淮北市纪委监委以零容忍态势开展追责,对涉及的职能单位、责任人依规依纪依法进行精准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株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成立专项调查组,启动问题倒查、责任倒追机制,严肃查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贯彻生态环保决策部署不力、工作不严不实等问题,对整改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将从快从严追责问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紧扣政治监督要求,制定严密工作方案并及时完善,总结形成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推动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衔接,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工作实效。
  黄秋霞 左翰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