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专项监督检查组实地督导——确保环保督察精准问责切实整改
2021-06-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秋霞 陈昊 打印

  日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公开通报第一批8起典型案例。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获悉,该纪检监察组在督促部党组开展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的同时,深入一线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环保督察问责精准规范,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在本次集中通报的8起案例中,主要包括盲目上马“两高”项目、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违规“人工造湖”、城市河流污染严重、黑臭水体治理不力、港口码头屡治屡空、工业区污染突出、机动车拆解行业污染严重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这些案例多属于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市县党委和政府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落实不到位。”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派出的专项监督检查组正在有关省份,围绕重点督察任务开展情况、作风和纪律建设情况等开展现场监督,强化约谈提醒,督促督察组认真执行“一督察两报告”要求,严格遵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相关纪律规定,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我们将实施好行政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贯通衔接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掌握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及相关问题整改进度,提出具体监督建议。”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督促督察组严查走过场、假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严明纪律护航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