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监测系统召开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座谈会——破除“自留地”思想影响 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2021-04-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朱擎 解淑艳 狄世英 打印
  为深入推进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坚决破除万本太“自留地”思想影响,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斩断“围猎”的利益链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党委与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近日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以案为鉴专项教育专题座谈会,邀请地方站、地方行业协会、运维检查服务企业和仪器供应商代表参加。
  会议组织各地方站代表集中观看了《逐梦人生不归路——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通报了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情况。与会代表结合单位工作实际,逐一对照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训,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介绍了本单位在廉政风险防控、斩断“围猎”和“被围猎”利益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措施。监测司在专项教育中努力做到“三个敬畏”,即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四个用权”,即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监测总站做好“三破”“三立”,坚决从思想上、机制上、权力上破除万本太“自留地”影响,在立行风、立规矩、立典型上下功夫,着力构建国家网运维监管、运维技术、信用奖惩“八四三”体系。山西、江西、陕西三省认真观看警示片,学习通报精神,将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与本地生态环境系统违纪违规问题结合,从“三重一大”事项审议、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广东、四川行业协会在规范约束工作人员行为、保持与企业“亲清”关系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运维检查服务企业和仪器供应商给职工提出“三不准”“三安全”要求,为销售人员提出“五好”标准,防范运维数据造假、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职工纪律意识。
  会议对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新风提出了要求:一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二要健全制度并提高制度执行刚性,努力做到“不能腐”;三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快实现“不敢腐”。
  会议对监测行业各参与方提出要求:一是生态环境部门监测机构要注重廉政文化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立标杆、做示范;二是生态环境部门监测管理和技术人员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与民营企业人员的交往,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三是运维机构、仪器设备生产经营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与监测部门多沟通交流,不搞“围猎”,做好遵纪守法办企业;四是行业协会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建立行业自律机制,推进行业廉政建设。
  监测总站站长陈善荣对推进全国监测行风建设提出了两方面意见:一是统一认识,认清危害,充分认识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是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确保监测系统风清气正的必要手段,是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保障,是推动监测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二是切实以案促改,改出成效,现在已经进入了专项教育的关键时期,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系统梳理,对照检查;突出重点,全面整改;完善制度,立足长远;凝心聚力,推动发展,充分认识和把握“亲清”政商关系的深刻内涵,在减污降碳、协同控制上下功夫,做好对“十四五”重点生态环保工作的支撑服务。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监测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