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2021-02-19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付瑜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巩固发展。近年来,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出版集团)纪委坚持每年梳理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监督能力持续提升,有效确保了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实践中查端倪。出版集团纪委坚持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自查。集团高管、纪委委员、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党支部纪检委员、外派干部均提交书面自查报告,仅2020年就提交报告60余份,提出问题及建议百余条。每年针对制度执行和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针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发出函询16份,对1名履职尽责不力的个人给予诫勉。适时根据信访反映的问题线索开展核实,对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通过自查、专查和调查,隐性的制度漏洞显现出来,潜在的廉政风险暴露出来。大家在现实面前警醒,在隐患当中反思,切实增强了健全权力运行防控机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互动中聚焦点。在权力运行防控机制建设过程中,出版集团注重发挥纪委的主导作用和职能部门的主体作用。在历年梳理廉政风险基础上,于2020年9月再次开展廉政风险梳理工作。集团纪委统一制定《二级单位完善廉政风险点梳理自查表》,各二级单位深入开展自查,清晰描述权力事项和运行环节,准确分析廉政风险及其等级,合理制定防控措施。纪委通过召开会议明确统一要求,个别沟通提出具体意见,实现监督者与执行者同心、同向、同频,共同对自查上报的100个权力事项合并优化、去粗取精。经过“三上三下”,最终确定权力事项34个,较2019年增加15个,增幅达79%,真正找足找准存在的廉政风险。
  细化中求实效。出版集团坚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制定《权力事项廉政风险及防控手册》,努力做到呈现方式标准化、廉政风险层级化、防控措施精细化、责任落实具体化。防控手册针对行政、人事、经营、财务、编辑、印务、发行等各部门的权力事项,统一按照运行环节及廉政风险、风险等级、防控措施、责任部门4部分编制。明确34个权力事项中,A级11个、B级17个、C级6个。对比2019年度,运行环节及廉政风险由28个细化为83个,增幅达196%;防控措施由30条细化为112条,增幅达273%。每个权力事项均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确保防控措施可操作、可落实。
  宣贯中促落实。为防止制度出台热热闹闹、执行冷冷清清的问题,出版集团认真组织《权力事项廉政风险及防控手册》宣贯活动。组织职能部门结合以案为鉴专项教育,解读相关权力事项防控机制。结合出版集团开展的自查、专查工作,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建立要发声、能发声、敢发声、想发声的平台,形成权力运行防控机制“制定—落实—检查—反馈—修订”的完整闭环,真正掌握权力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主动规范权力运行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