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彻底肃清蒋益民、谢立恶劣影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开展专项治理 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2020-04-27 打印

  今年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部署,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将三月份作为“整改月”,在厅系统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彻底肃清蒋、谢恶劣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湖南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省监委和生态环境部的高度认可。许多党员干部反映,这是厅系统十多年来抓得最扎实、最有成效的一次专项治理,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党性锻炼,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错误认识,对改善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是一次重大推动。

  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厅党组将抓好省委巡视整改作为摆在第一位的政治任务,2月28日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上,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彻底肃清蒋、谢恶劣影响”专项治理作出安排部署;3月2日,厅党组召开专项治理动员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提高站位,把思想统一到厅党组的坚强决心上来;坚持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务求实效,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对蒋、谢问题有新的、更加深刻认识,推动厅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科学制定方案,准备充分。2月下旬以来,厅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专项治理工作;与驻厅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研究,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对策措施;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参与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专项治理划分为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讨论剖析、专题整改,总结提升、固化成果三个阶段,按照“学、教、查、剖、建、统”六个步骤推进;利用疫情期间集中在家的机会,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每周安排两个半天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对每个环节都明确时间、细化内容、提出要求。

  深入学习讨论,打牢基础。将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和蒋、谢忏悔录编印成册,印发每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扎实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召开警示教育会,抓牢抓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蒋、谢到底有哪些流毒?对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影响?自己有哪些错误认识?”3个问题以及“明辨是非10个问题”,4次安排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人人有发言,次次有成果,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讨论成果,打牢了抓好肃清工作的思想基础。

  切实加强领导,严密组织。落实党支部书记负责制,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既是活动“组织者”,又是“受教育者”;建立“周调度、周汇总”机制,切实加强督导;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直属机关党委全程参与督促指导厅机关和直属单位10余个部门的专题(组织)民主生活会;落实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厅主要负责人以普通党员身份3次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深入到8个党支部督导,在活动的每个阶段都提出了有力的工作指导,8名厅领导全程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并指导分管部门支部活动,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带头接受教育、剖析问题、抓好整改,引导支部党员站稳立场、明辨是非、提升格局;加强宣传报道、凝聚思想共识,编印7期简报促进学习交流。

  深入思想交锋,触及灵魂。紧扣“肃清蒋、谢恶劣影响”主题,紧紧围绕“自己有哪些错误认识、存在哪些问题”两个方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认真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激烈的思想交锋,火药味很浓,特别是对“一把手”直接提意见,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效果,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结合深入查摆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清单,逐条对账落实。

  加强总结交流,深化成果。3月27日,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专项治理总结视频会议,全省各市州及所属县区共设132个分会场,1500多人参会,并邀请了厅退休领导干部参加。厅党组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坚持破立并举 着力扶正祛邪 尽快营造生态环境系统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总结讲话,深入阐述“十个是非问题”,明确要求在十个方面破立并举,部署提出把专项治理向基层延伸;6名思想认识深刻、心灵触动较大的处级领导干部上台做重点发言、谈认识体会,进一步交流了经验,统一了思想,营造了氛围。

  通过开展专项治理,取得了以下明显成效:

  提高了认识。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很多党员干部认识了蒋、谢的真面目,认清了蒋、谢的恶劣影响。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给蒋、谢精准画像,指出蒋、谢思想行动上有“八子”:喜于讲面子、乐于坐轿子、甘于当棋子、勤于端杯子、善于捞票子、迷于花裙子、恼于没位子、失于缺底子。厅党组总结了“根子难除、影响难消、形象难塑、包袱难卸、污染难治”五个方面的恶劣影响。党员干部对肃清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有了更加清醒和深刻的认识。

  明辨了是非。许多党员干部感慨,正是通过“明辨是非10个问题”讨论,才廓清了思想迷糊,扭转了错误认识,明白了是非对错。环评处处长马超同志说,自己曾错误地把蒋、谢所谓的“有人脉”看成是“有能力”、把蒋、谢所谓的“敢拍板”看成是“敢担当”、把蒋、谢所谓的“肯帮忙”看成是“讲感情”,通过专项治理,才明白蒋、谢都是不守规矩,不按套路,看个人好恶,看私交深浅,必须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以案促改。

  统一了思想。通过集中式专项治理,立起“十破十立”鲜明导向,党员干部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上来,把精力聚焦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心任务中去。环监局副局长张文佳同志表示,当前正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有彻底决裂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在理论学习中与时俱进,在服务人民中践行初心,在伟大斗争中历练成长,在勤政务实中尽职履责。

  净化了生态。通过专项治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汲取了蒋、谢恶劣影响带来的沉痛教训,表示坚决要把蒋、谢腐败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和政治生态的恶劣影响清除干净,大力营造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的同志关系。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余涛同志表示,要以真认识真整改汲取教训、以新时代新要求指引方向、以严纪律严作风带好队伍,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振奋了精神。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涤荡了顽瘴痼疾,卸下了党员干部思想包袱,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钟进同志在指导参加10余个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后,感受到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明确使命,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把专项治理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巡视整改结合起来,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展开新局面。

  推动了整改。把巡视问题整改融入专项治理一并推进,用专项治理来巩固巡视整改成效。专项治理期间,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了7次调度,其中党组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问题、职能职责划分不明确等13个问题已立行立改,其余问题整改均达到序时进度;厅党组就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构建生态环保督察长效机制、规范项目审批等,先后制定了《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生态环境保护日常督察工作规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程序规定》等制度性措施35份,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附件:

明辨是非10个问题

  1、肯帮忙、能帮忙,还能违反原则吗?一些人说那些“进去了”的人肯帮忙、能帮忙。这次巡视组反馈意见也指出,现在还有很多人在讲他们的好话,念他们的好。我们要好好思考的是,帮忙能违反原则吗?违反原则的帮忙是好还是坏呢?违反原则帮忙产生的后果是什么?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原则前提下的帮忙,才是真正负责任的帮忙,才能不留后患,人家才会发自内心感谢你;违反原则的帮忙,不是帮忙而是添乱,会害人害己!不违反原则,能给大家都带来好处,那确实是有本事;如果违反了原则,虽然一时帮了忙,最后出了问题,那只是帮倒忙。

  2、讲义气、讲感情,还能不讲政治、不讲规矩吗?很多人说某某其实很讲义气,只要关系好,什么忙都愿意帮。不错,我们每个人都想做一个讲感情、讲义气的人,特别是作为一个男人,不讲感情,什么事都办不好,不讲义气,任何人都看不起。但能不能以“哥们义气”代替党的原则?感情能不能超越政治?这是绝对不行的。讲感情、讲义气都有一个界限的问题、前提的问题,必须在讲政治、讲规矩的前提下讲感情、讲义气,要把政治规矩摆在第一位。讲感情,更要讲党性;讲义气,更要讲政治;讲交情,更要讲规矩。

  3、有能力、有本事,但离开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还能办成多少事?有人说那些犯错误的人其实有本事,能办成很多事,这好像也是给人的普遍印象。但是那些人在忏悔录里说,离开了组织给予的权力,根本一事无成。所以说,不要说自己有多大能力、多大本事,没有一官半职,就跟普通百姓是一样的!之所以显得有能力有本事,是因为组织给了你权力,可以调动很多资源,人脉人缘都是党和人民给你提供的平台建立起来的。因此,不管你地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感觉有多好,要时刻反躬自省,没有党组织给予的职权,你什么都不是,什么能力、什么本事都没有。每位党员领导干部所拥有的职权,都来自党组织和人民,离开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没有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提供的沃土和平台,就将一事无成。

  4、有魄力、敢作为,还能为个人谋私利吗?很多人说某某有能力、有魄力。不错,每个人的性格确实不一样,有的人婆婆妈妈、优柔寡断,这类人确实不太适合当领导,当领导的人确实要有决断力,既能谋又能决。但是,有魄力、有胆略,却是为个人、为私利,这样的胆略又有什么好处呢?身为党和人民的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为党工作,为国尽忠、为社会作贡献的决断力、胆魄担当才是正面的、才是有用的,若用胆识魄力谋个人私利只能是坏事更坏,终将祸国殃民。所以说,不能一味地胆子大,在为个人谋私利的事情上胆子越小越好,胆子大了什么事都敢做,几十万、几百万都敢收,什么金钱美女都敢沾,胡作非为、祸害无穷。

  5、搞福利、提待遇,还能违反规定和纪律吗?一些人说某某当领导的时候,福利多好,修了办公楼、家属院,搞了房子,奖金、津贴也高,很怀念以前的“好日子”,甚至把过去的“坏”当成今天的“好”,是非不分、混淆黑白。对此,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相当多的单位都修了房子、发了福利,有的是因为当时有政策,有的是因为那时候从严治党抓得不严,政治生态不好,才给了他们这样的机会。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历史时期,还能违反纪律规矩搞福利、提待遇吗?这次省委巡视反馈,有些单位多发了奖金福利,不仅要退回去,还可能要受处分。因此,我们现在能做到的,是在纪律规定范围内的奖金福利尽可能给大家发足,违纪违法的肯定不行,要老老实实遵守规矩,非分之想万不可有、非法之利万不可谋。

  6、搞海选、凭票数,难道真是尊重了民意?有些人说,现在选拔干部不搞海选了,票数也不公开了。其实,这都是以前的错误做法!学西方普选制,照搬资本主义制度在我国是行不通的。衡阳贿选案造成的恶劣影响还不够深刻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丧失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会丧失政权。党管干部的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干部。民主推荐结果是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而不是唯一依据。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凭票选人,实际上就是丧失党的领导,就是做群众的尾巴,是暗箱操作的“遮羞布”,必须坚决纠正。

  7、封官职、许愿景,凭的是什么底气?干部选任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按程序,集体研究决定。领导干部个人怎么能封官许愿、还讲条件?封官许愿是封建社会的做法。领导职位是用来送人情、做福利的吗?我们要必须认识到,选领导、选干部,选的是品德、责任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不是讲价钱、凭资历的。那些官位、职数的占用,是对讲政治、重品德、有能力的人而言的,凭的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和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的底气。那些凭关系、讲亲疏、谋私利的封官许愿,封的是个人的官、许的是私人的愿,在组织面前、阳光之下,最终是空官、假愿。

  8、拉帮派、搞团伙,会形成什么样的政治生态?有一些人热衷于搞团团伙伙,“同学会、老乡帮、战友圈”,拜码头、找靠山,整个单位政治生态乌烟瘴气,少数人得利,大多数人受气,这些做法是对党性、原则的践踏,这样的生态怎么能调动多数人的积极性?怎么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必须认识到,只有彻底根治拉帮派、搞团伙的做法,才能调动大多数人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团结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9、请吃喝、送礼金,真的能表达真实感情吗?在发给大家的忏悔录里有人写到,看病、出国都有人送礼,甚至有时候感冒咳嗽都有人送礼。要提拔必须送礼,评职称必须送礼,吃喝成风、送礼成风,同事关系非常庸俗,很多人深受其害。万一哪一次没送到就战战兢兢,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这里面还有感情吗?实际上这是一种收买关系,这里面半点真情实感都没有。

  10、交老板、忙应酬,真的是在忙工作吗?过去有些人天天跟老板在一起,吃吃喝喝,美其名曰是工作需要,但背后需要又是什么呢?老板的需要是想利用你手中的权力为他们服务,当官的需要无非就是贪图享乐,互相利用,谋取好处,搞权钱交易!这些做法严重影响党风政风,带坏了社会风气,必须坚决刹住,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我们要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既满腔热情地为企业服务,又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这样的关系才是企业家真正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