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环保清风
【环保清风】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在环评与排污许可领域持续深化
2020-01-16 打印

  台胞陈先生日前准备在厦门市湖里区建设一个实验室,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及检测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一开始他还担心流程繁琐、等待漫长,事实上他多虑了。从递交环评文件和申请材料到拿到环评批复文件,用时不到半小时。

  环评审批大幅提速,正是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的成效之一。近年来,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已经成为我国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优化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业务性很强、客观上仍存在一定廉政风险,如何确保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顺利推进?如何确保“放管服”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果”?各地坚持以党建指导实践,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筑牢制度笼子、加强作风建设,为环评与排污许可改革提供了政治、作风、纪律和制度保障。

  筑牢思想防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旗帜鲜明讲政治、筑牢思想防线才能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生态环境部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9年以来,多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紧密结合。

  据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项磊介绍,安徽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要求每名党员干部深入查改思想、作风、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认真梳理环评和排污许可领域管理中的短板,查找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不足,建立问题清单,强化立行立改。

  细水长流方能水滴石穿,常抓不懈方能久久为功。除了结合主题教育,日常教育也必不可少。山东省坚持开展常态化廉政教育,一周一次集中学习,把党规党纪、法规法纪、执纪监督等方面内容作为党风廉政教育重点。坚持业务培训与廉政教育一起抓,环评与排污许可培训把廉政教育作为培训重要内容。

  福建省探索了理论学习新方式,突出“规范化+个性化”,以厅党组中心组学习、生态文明大讲堂、支部“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等载体,打造微口袋党课、腾讯TIM“云端党建工作社区”等理论学习新路径。

  “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更具有震慑力。甘肃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庆阳塌方式腐败的警告》《迷失的信仰》等警示教育片,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白志红介绍。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群认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案为鉴、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专项整治活动,能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扎紧制度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更多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制度建设是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加强制度建设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生态环境部门以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砍审批事项、减审批数量、压办理时间,并做到全过程、全领域审批信息公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各地结合本地区特点,深入推进制度建设。“为了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和权力寻租空间,辽宁省出台《辽宁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技术评估评审规范(试行)》,省生态环境厅对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实行厅务会、厅长办公会等集体审议制度,杜绝个别人一言堂、少数人说了算现象。”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胡涛表示。

  湖南省通过定规矩、划红线规范干部行为。制定《机关纪委工作规则》,修订完善《关于对重要敏感事项活动开展监督的办法》和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出台《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日常交往行为规范》,印发《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实施意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域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

  福建省以“立规矩”压实主体责任。省生态环境厅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制定厅党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形成责任清单,并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自律+他律”、“内省+外查”,在工作一线织密反腐拒变的责任链条。

  “山东省建立廉政谈话制度。省生态环境厅分管领导和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与环评、排污许可处室的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已成为各地的改革方向。在浙江省,一方面,建立廉政告知反馈制度和企业“回访”制度,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建立环境信息公开制度。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开环评与排污许可办事指南、环评全本等信息,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反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转变工作作风

  良好工作作风对于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至关重要。唯有切实转变作风,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切实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才能真正让环评“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为此,生态环境部门创新审批服务台账机制,提前介入指导、开辟绿色通道。多地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创新办事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郑济高铁项目日前顺利开工,将有力促进河南与山东两省经济、人口的交流和发展。这一项目的环评从受理到批复仅用时10个工作日。这正是山东大力优化服务、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尽快落地的缩影。山东省积极推行环评提前介入、提前踏勘,畅通“绿色通道”。对于重点项目,成立由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工作专班,建立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清单制度,对全省100余个需省级以上审批的项目拉条挂账、加强调度。同时,分行业召开环评落地座谈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专人负责,主动服务,及时跟进企业需求。

  不仅是山东,浙江省针对环评质量差时间长的问题,建立环评管理“领跑者”机制。据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介绍:“在环评编制方面,实施环评机构信用等级管理,重点考核环评编制质量和编制时效,对排名前两位的通报表扬,排名后两位且未达到时限要求的酌情扣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真正减少了环评时间。”

  在信息化时代,多地推行“互联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让环评审批不仅更加高效,而且更加便捷。北京借助电子证照、北京通APP,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所有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可办,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同时,规范窗口服务, 实行“一窗受理”“首问负责”、环评审批服务“同城同办、统一标准”等。

  “福建省着力在政策普及上做文章,专门编制环评服务指南(口袋册),涵盖了企业百姓普遍关注的项目前期、环评编制、审查审批等事中事后20多类常见问题,并采用‘纸质载体+两微一端’等形式进行解读,既提示企业明晰主体责任,也告知审批承诺事项,还公开环保要求,便于企业提前知悉、少走弯路。”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说。

  旗帜决定方向,思想决定行动。当前,正值污染防治攻坚战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此时更要坚持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以党建工作引领环评与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