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库热西在吉林省督导检查
重点关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
2021-09-04 来源:“中国环境”微信公众号 打印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库热西赴吉林省,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在督导检查期间,库热西同志去辽源市、白山市、松原市查看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督察问题整改情况。记者梳理发现,库热西同志本次督导检查的地点大多为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过和考察过的地方,也是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项目。库热西同志听取了各类项目的整改进展情况,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及建议。

  要扎实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章

  在辽源市,库热西同志实地踏查仙人河、东辽河治理及岸带修复工程进展情况。

  据了解,仙人河、东辽河水污染问题曾是当地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将仙人河黑臭水体治理和松花江、辽河流域水污染问题作为督察重点,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然而,2018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时,督察发现仙人河、东辽河流域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水环境质量总体呈现恶化趋势。同时,辽源市东辽河垃圾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

  经过环保督察两轮“大考”,吉林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追责问责,对存在的问题狠下心抓整改,截至今年7月,辽河流域12个国考断面中,水质为Ⅱ类的占比16.7%;水质为Ⅲ类的占比58.3%;水质为Ⅳ类的占比25%。此外,仙人河修复与生态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仙人河(田家炳中学段)已达到了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治理效果。

  听取了辽源市的整改成果后,库热西同志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巡查监管力度,丰富监管手段,不定期检查企业排污行为,坚决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可信。

库热西同志在辽源市现场检查东辽河治理情况。夏景明/摄

  库热西同志也十分关心垃圾填埋场的整改和辽源市百万亩造林、百公里河道整治、百万亩良田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及东辽河源头生态治理及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在生态环境治理过程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扎实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章。

  要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在白山市,库热西同志一行来到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对高尔夫球场、违建别墅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同样被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点名的问题,当年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在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国际标准高尔夫球场和93栋别墅,占用抚松县林地258公顷,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极大损坏。

  经过督察整改,如今,高尔夫球场功能彻底消除,93套别墅全部拆除,另外,原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区的生态也得到修复,共还林复绿240.7公顷。

库热西同志在长白山万达别墅区检查相关项目整改情况。洪铭潞/摄

  库热西同志一行仔细听取了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相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高尔夫球场别墅用地生态修复和还林复绿成果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守好生态环保底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和倒逼作用,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从严、从快、从实、从细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高标准推进生态修复、保护、提升等工作,以环保整改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查干湖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在松原市,库热西同志一行深入查干湖调研了生态保护与发展工作。

  查干湖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2006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被国家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吉林省松原市,察看了查干湖水域保护和污染防治现状并作出了重要指示批示。

  但2019、2020年,查干湖整库区水质评价为四类水质,并且氟化物、总磷和高锰酸盐指数超标。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松原市实施完成了包括生态移民工程项目、养殖场搬迁项目、查干湖引松渠道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等在内的23个生态保护类项目。同时采取灌区退水、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染等方式防治查干湖污染问题。

  在查干湖生态水岸,库热西同志仔细查看水情水质,认真听取基层干部介绍河流、干渠、湿地、吉林省西部河湖连通工程、查干湖生态群落等综合治理情况。库热西同志表示,希望松原市紧紧把握吉林省实施河湖连通工程的机遇,突出抓好查干湖生态修复、水质提升工作,做好生态保护的“加法”、污染治理的“减法”,着力构建水草林湿互为补充、互为依托的生态耦合系统,更好地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库热西同志在查干湖契丹岛百花园实地察看生态环保项目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肖鹏/摄

  库热西同志还详细了解了查干湖小镇规划建设、交通区位、智慧运营和资金渠道等情况;深入查干湖契丹岛百花园、野鸭湾湿地公园和希望广场,实地察看生态环保项目和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库热西同志叮嘱当地党政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把查干湖旅游品牌做大做强做响,促进查干湖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