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2021-0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杜宣逸 打印
  中国环境报讯(记者杜宣逸)12月29日,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部系统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方案,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调研及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情况的汇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顾分析我们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旗帜鲜明号召全党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中央政治局同志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带头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会议要求,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要胸怀“两个大局”,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要对表对标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从严从实高质量开好部党组民主生活会。
  会议指出,在部系统开展以案为鉴专项教育,是深刻汲取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查找部系统在从严管党治党、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存在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的重要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以案为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开展专项教育,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持续净化部系统政治生态。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开展检视剖析,明确整改措施并抓好整改落实,定期听取专项教育情况汇报,真正将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实落到底。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专项教育与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做到真抓实抓,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系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积极进展与成效。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扛牢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重点研究制度性、机制性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会议指出,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生态环境部调研组近日分别赴华北等六大片区开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调研,下沉摸底,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编制好“十四五”生态环保规划提供了重要支撑。生态环境部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修改完善“十四五”规划文本。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各项工作、各种要素的关联性,进一步做深做实规划的目标指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重大改革举措,全力推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会议强调,开展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以下简称环保垂改)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举措。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环保垂改各项任务,确保不偏不空不虚,落地落实见效,真正实现“真垂管”。要注重沟通协作、通力配合,形成推进环保垂改的整体合力。要加强对环保垂改工作成效的总结评估,在完成组织体系调整并按新体制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运行机制、能力建设、法治保障全面到位,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的运行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出席会议。
  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普查办、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政研中心、环境规划院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