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扎实开展好以案为鉴专项教育
2021-01-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打印
  2020年12月31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动员部署会,通报了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查处情况及其教训警示。开展专项教育,就是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生态环境系统肩负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的使命担当,需要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才能完成各项重要工作任务。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扎实开展好专项教育的重要意义,务求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方面,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另一方面,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做好专项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开展专项教育是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专项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举一反三检视部系统在从严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能够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开展专项教育是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有力抓手。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其中政治强是第一位的要求。但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仍面临较大廉政风险,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政治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廉洁自律不严等问题,整体素质能力距离铁军队伍要求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实施,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取得成效,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洗礼、作风得到淬炼、精神得到升华。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负起第一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专项教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检视剖析。要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传达学习案件通报和动员部署会精神,通过正面引领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荣辱、辨是非。领导干部要结合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积极整改;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标本兼治;加强制度管理,严格责任追究,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要以开展专项教育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没有远离腐败的“真空地带”,没有权力天然的“保险箱”和“避风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行为遵循。要通过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深化消化转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在各种风险考验和诱惑面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足够的定力。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让警示教育成为常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健全并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功夫下在平时,确保制度纪律执行的刚性,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防微杜渐,严字当头,对要害部门、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监管不留死角和空白。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不能等出了事再去反思,真出了事就要追责问责。各级党组织要以案为鉴,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落到底,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